close
 

時間:12.17-就在確定送出續約申請書後的的愉快心情。

天氣:前夜,只睡了三個半鐘頭後感到的烈日灼灼。

 

楔子--

帛琉(Palau)群島南端的貝里琉(Peleliu)島,沙灘白淨,海水晶藍,卻難掩蕭森,「殺戮海灘」(Bloody Beach)的名字,使得戰爭的陰影始終縈繞不去。

一九四四年三月的貝里琉之役,是美軍大舉反攻,在太平洋進行「跳島作戰」的最後一役。只有十三平方公里的小島上,美日雙方傷亡超過兩萬人。原本美國以為,貝里琉島是支援麥克阿瑟(MacArthur)將軍收復菲律賓的墊腳石,太平洋艦隊司令尼米茲(Nimitz)上將甚至估計可以在三、四天內攻克,不意日軍在這個珊瑚礁島上布滿繁複防禦工事,負嵎頑抗,硬是把美軍牽制了兩個多月。

美國到很久之後才赫然發現,這場仗其實沒有必要,因為要光復菲律賓,不一定要拿下貝里琉。直到今天,貝里琉島上殘敗的坦克、沉船、珊瑚礁地道,仍然隱隱約約標示著:「這是一場錯誤時間、錯誤地點下發生的錯誤戰鬥。」

 

 

 

 

二戰、太平洋戰爭、麥克阿瑟將軍..這些字眼在六年級的你跟我聽來並不陌生,

也少了份真實感,就像聽到素還真或是史艷文一樣.....我是說我啦@@~

 

Peleliu-貝里琉,一個對我有著極大吸引力的地方,它有著深沉的身世歷練,背負著戰爭的洗禮,刻畫著血腥的面容。

短短四十五分鐘的船程,我卻拖了3年才踏上這趟旅程,
感謝了林秘書與詹副理的邀約。

Peleliu Island位於帛琉首都Koror南方約25哩遠的海上,

當天的氣候宜人,乘著風,破著浪,領著朝聖的心情,
我們一行人踏上了
Peleliu的土地上,
我還在深深呼吸中,已看見
"老鳥"詹副理與林秘書跳上岸邊去,
往著島上的店家走去,

原來是負責我們今天行程的潛水店,當然我們今天的目的不是來潛水的,
而他們也有作
island tour的服務。

 

大夥稍事休息後,便分別搭上了兩部箱型車,島上有條"中華民國路"..

是約兩年前由政府捐贈的,真是難得一條好路。

 

小巴在路上馳騁著,轉頭撇見道路旁的土堆上有孔,整齊的間隔排列著

那是戰壕,沒看得太仔細,但彷彿是在告訴我,這趟旅程有趣了。

 
 

這是台美軍的戰車,19441018日,這隊美軍在拯救兩位海軍飛行員後回程的路上誤觸了日軍的地雷,造成人員的傷亡及戰車的翻倒。在小巴停好後,我們走了段路才看到這紀念碑與戰車,而在戰車之前的路旁還有著類似防空洞般的堡壘,戰車的周圍也以繩索圈圍著,喔!誰知道哪邊還會有地雷存在著呢

 

接著,車子繼續走著,我們來到了當年日軍的指揮總部,看來頹圮房舍早已迫不及待的要跟我們訴說它的故事

 

眼前是棟兩層樓的白色建物,往前走深約30公尺,方正的大廳,能看得出當時的規模赫赫,

我都還來不及遙想這兒曾經發生過什麼災難事情,大夥人已經四竄的闖入..果然是觀光客..

我握穩了新買的相機,是台DSLR..是我進階攝影的新利器,

在我猶豫是不是要買下Canon 350D的時候,
Olympus適時的釋出了E500新機,二話不說的就帶回家了。

再次深呼一口氣,循著踏階,走進了這殘破且凌亂的日軍指揮所內,
我彷彿也聽見了當時戰爭的轟轟聲響,心是揪亂著的。
原本白色的牆面,可能因為潮溼造成鐵青色的斑駁,
樹根盤檗於殘瓦中,一股森涼上心頭。



 

抬頭看幾個的大洞,將二樓與一樓的天花板都給摜破,洞的直徑超過十米,
想見是當年美軍的砲彈轟擊,直逼著日軍棄離了指揮所,逃!往哪逃出
….

 
 

陽光打落樹梢的殘光在指揮所的天洞裏顯得刺目,我唏噓地看著殘牆上後人不知敬遠的塗鴉,
卻不知是他們遺忘的快還是戰爭的煙硝已淡去。

 

 
 

 

厚重的鐵窗,在當時應是為了防禦用的,而今或掩或敞的孤挺著炫耀它當年保護窗後人命的驕傲。

 

牆角處猶可見許多類似中國人祖先牌位的木牌,上頭以黑墨寫著"戰死之諸靈…"
"….日軍司令部"等等的字句,戰事是殘酷的,但是戰士是不會被遺忘的,亙古不變。

 

離開了日軍指揮所,隨處可見的是在道路的轉角拐彎處的生鏽戰車,它正以最驕傲的姿勢矗立著,而隨著戰爭的落幕,這些沙場漢子,又能怎樣

 

接著我們看了日軍的設在山巖上的高射炮台,而在山腳下有台美軍的坦克車,對峙著情緒。

 

 

Bloody Nose Ridge,一個在Peleliu Island的至高點,美軍在1944年9月15日發動搶灘登陸一週後,攻上了Bloody Nose Ridge,美軍的第一陸戰隊已經超過50%的傷亡..

美軍在這個至高點上設立了紀念碑,上頭刻著"LEST WE FORGET THOSE WHO DIED"..

 

 

在至高點往西邊可見到"ORANGE BEACH""WHITE BEACH"Orange Beach1944年美軍搶灘的地點,

當時戰況淒烈,鮮血渲紅了白色的沙灘,遠遠看去橘色一片,得名。

 

在登上至高點的平台之前,大夥先經過了一個日軍的紀念碑,碑座邊還擺了當時的軍用品,相對於至高點上赤焰的美軍紀念碑,這日軍的紀念碑顯得低調許多,勝負優劣。

 

日軍紀念碑的身後有條小路,往下走去山林小道,道旁不時可見到許多洞窟,黑悠悠的蹲在路邊。

小道的盡頭,又是石碑,上頭"鎮魂"兩個大字,下方的鐵板刻著斑駁的敘述。

"鎮魂碑"的旁邊又是一個洞口...洞口也是擺了些木牌,給點敬畏也給點警告。

一夥人顯然是想進去探探,兩個當地的導遊不知道是心裡頭緊張還是有所禁忌,老大不願意的推託著說:沒有手電筒..

哎呀..怎麼就這麼巧,我包裡頭有我隨身攜帶的手電筒,還是LED燈泡的呢。

話說我的隨身包也是在西門町買來的軍用背包,那是個醫療包,
從大學用到現在,越舊越是好看,讚!

導遊拿了手電筒,就吆喝著大家跟著進去,有幾位不願意進入洞穴探險的,就留在外邊,

黑鴉鴉的洞裡,我得矮著身才能前進,七八個人的隊伍,一支手電筒顯然是照顧不到,我打開我的E500

啪啪啪!啪啪啪!用閃光燈的測光器猛打燈,幫大家照點路,免的閃失了。

洞裡的氣氛迷離,大夥都不願意多說話,感受了壓迫感與異次元,洞裡洞外,最後的出口是手腳並用的爬出,大呼口氣。

這洞穴是當年日軍躲藏的密處,在台灣的山林間也有看過日據時代留下的類似坑洞,當年的情節發展如何我是不知道,洞裡的氛圍、洞外的禁忌,讓我似乎也往了60年前的戰鬥裡走了一遭。

插曲:當我們一行人在洞外徘徊的時候,先後有三個半個拳頭大的石頭自山上掉落,有人笑說是猴子在丟石頭,我卻想到了一個帛琉當地人的禁忌"別朝火堆裡丟骨頭,不然山上會有人丟石頭下來"…

 

Bloody Nose Ridge下的日本神社..

 

最後,我們來到了個在地表上出現的大洞,洞裡有水,是海水,與外海相通,洞內的鐘乳石層層。

 

這洞怎麼形成的並不清楚,也許是砲彈炸的,當地地陪還表演了跳水給我們看,要不是懶的換衣服,我也真想跳下去..

 

後記:

  從來沒有過這麼認真在寫文章的感覺,花了很多時間,查資料、比對照片、回憶探訪當時的感受,白天在團裡的工作忙碌,筋疲力竭後的休息時間,有時敲了兩個句子,就倒在床上昏迷..也許寫的不盡理想,一定還有很多進步與修正的空間,很感謝眾親朋好友的讚聲..還沒寫完,就很多人在詢問..唉唷~這樣我會害羞啦...哈哈!

下面的幾禎照片是美軍當時在Orange Beach搶灘時的紀錄照片,很珍貴、很沉重...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