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5 '05 '04

在參觀萬巒附近的蓮霧果農後,
陳老師帶了我們到附近的"萬金聖母教堂"
聽說是百年老店耶..

聽說是百年老店耶,
被縣政府列為三級古蹟,
唉唉沒有文化素養的我,
跳下了車,像足了觀光客般,
猛拍照。

不是基督徒,
對此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情,
早期的台灣原住民在與外界接觸,
有很大的關連是與基督教或是天主教有關,
現在許多的原住民也都是虔誠的教徒,
在這百年老店哩,
我似乎看見了萬計個日子中,
它帶給屏東地區居民的生活依循,
看著排滿大廳的椅凳,
雖然不曾接觸教會活動,
也能感受到那人心的歡愉與滿足,
在充滿能量的空間。

簡單以這篇文章懷悼 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。

*萬金聖母教堂*相關資料

       萬金開教始於公元一八六一年,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傳教。一八六三年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,當年共領洗八十三人,是衛為首批教友。但逐漸萌發壯的信仰,此時卻遭到仇教者和宵喜小諸多陷並破壞,期中更屢次火燒聖堂,搶奪教會及教友財產、糾眾械鬥為甚。所幸,神父和教友們在團結中依賴天主、聖母的助佑,終能化解一次次的困厄。
       民國七十三年七月二十日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,敕封高雄教會,萬金莊聖母無染原罪大堂為『宗座聖殿』。這是我國繼上海佘山,第二座敕封的『聖母聖殿』。同年,內政部亦核定為屏東縣文化遺產第三號三級古蹟。萬金聖母聖殿,位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,背依大武山,居民約有五仟,勤儉惇檨,絕大多數信仰天主,虔敬聖母。教友的客廳佈置,多是十字架及聖像,是祈禱及培養聖召的優良場所。現已培育出一個主教、九個神父、九位修女及數位修道生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atholic.org.tw/bankin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