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' 08' 12'

晚上11點20分,
在我剛看完"紐澤西辣妹"這部感人的親情片之後,
難得的懶病情況好轉,
想上線寫點東西,
MSN上線,
遠在非洲小島的葡語四傑之一布萊恩丟了個訊息過來,
喔。是他們聖醫團的一個募集資源計畫,
我大約在一個月前就從昆徹的blog上簡單的知道這件事情了。

在遙遠第一線默默奉獻一己之心力的先鋒,
常因為物資的缺乏而擁才難抒,
空有一身好本領,卻無從施力。
也許,身在後方的我們,
能簡單的付出,貢獻心力,
讓友邦需要幫助的那顆心感受到力量,
讓犧牲奉獻的親親同袍感受到溫暖而不孤獨。

謝謝。

台灣,許多人罹患糖尿病。糖尿病人一開始服用口服藥,嚴重一點就打胰島素針劑。有健保給付,大部分病人只要遵從醫囑,都可以控制糖尿病。

可是,我們很難想像,在非洲大部分地方,糖尿病人沒有辦法得到胰島素針劑,因為「太貴了」。就算弄得到胰島素,也沒有辦法保存,因為保存胰島素的「冰箱」在非洲是奢侈品,連醫護站也不見得有。就算有冰箱,非洲電力不穩定,一停電,胰島素還是全毀。

沒有胰島素,那就用口服藥物吧。可是,難以想像的是,連一顆成本不到兩元台幣的口服藥,在非洲某些地方也會斷貨,病人血糖無法控制地升高,未來衍生視網膜病變、截肢、腎臟病變、高血壓的機率又增加了。

非洲第二小國,聖多美普林西比,一萬平方公里的島國,目前六個省分中有兩個省分的醫療服務,主要是由台灣醫療團提供。近四年來,台灣醫療團的新生力軍,就是替代役役男。是的,我想你一定聽說過布吉那法索連加恩役男、馬拉威羅一鈞役男的故事。許多對於史懷哲行醫志業懷著憧憬的年輕醫師,選擇到物資匱乏的非洲服務,對台灣功利的醫療生態,將會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,同時也協助台灣艱困的外交,多一樣可以具體服務邦交國人民的事業。

或許你無法想像,為什麼聖多美連普通的糖尿病藥物也會斷貨,但事實就是如此。以台灣的社會力,捐贈十萬顆藥物,讓聖多美病人撐到藥物從歐洲非營利組織寄來,不成問題。不過,派駐在聖多美的替代役醫師希望這次募捐結餘的錢,還可以拿來買高血壓、心臟病等慢性病藥物,甚至,想辦法讓聖多美的嚴重病人,未來也有胰島素可用。

台灣駐聖多美醫療團替代役醫師楊昆澈將訊息傳回台灣,他在台灣的同學幫忙將這些訊息整理起來,傳給智邦生活館。如果你看完相關資料,希望大家共襄盛舉,我們期盼你能將這封信轉寄出去。給你的朋友們,給媒體醫療版、社會版記者,給你認識在藥廠工作的人。已經有藥廠願意低價提供糖尿病藥物,但更希望其他藥廠願意捐贈藥物。我們吃一客歐式自助餐的錢,就能讓聖多美病人服用一年救命的藥物。作者為智邦生活館總經理、精神科醫師。捐款機制由智邦公益館提供。)

關於本活動,智邦生活館公益網址:http://npo.url.com.tw/africa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