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個..
ETtoday的網頁說:
海月水母身體呈現乳白色或淡藍色,略帶透明,
全身近97%水分。外型為圓盤狀,傘緣分成八葉,
觸手分布於外傘。內傘中央有4個馬蹄狀胃腔,
和4個捕食用口腕為捕食器官。
海月水母屬於毒性較弱較無危害的水母,生命週期約為一年。

話說...
11.19當天,搭上載著長官的船隻,
再度出發踏上rock island之旅,
過了牛奶湖之後,就直奔那水母湖的所在,
今天係陪長官出遊,
一切從簡,從簡,從簡...

過程略過,從簡,從簡...

Mel這天從湖底抓了隻"海月水母"上來,
依照陸寶妮的說法"哇胯...怎麼醬大隻.."

吶...來看看照片吧..


@ 帥氣豋場..



@ 有如扶桑花花瓣般美麗...美麗沁心...

 @ 柔軟的身軀,放肆的徜徉。


@ 雷馳電掣般的光影,是它的驕傲。

 @ 以mel牌水圈競美。

@ 那個....龜派氣功...好久不見耶..


@ 對了,為什麼沒色彩呢?..想試試看用這種無色度的方式呈現看看。


@ 水母外星人,遠點看..遠點..再遠點..我是叫你到牆邊去啦。


@ 個人最喜歡的一張。


後記:(可省略)

水母屬於刺絲胞動物門又稱為腔腸動物門,因為水母行漂浮生活所以歸在浮游動物中;就動物分類上屬於相當原始的動物,身體沒有體腔也僅有散漫神經系,不像人等高等動物有集中神經系,所以牠的動作是屬於反射型的。牠吃什麼?大多數水母以牠本門特有的殺手細胞—刺絲細胞,向不小心撞上牠觸手的浮游動物如水蚤、仔稚魚、幼蝦等身上打上幾針,這些犧牲者很快就痲痹了,觸手再將牠捲拖到腔腸裡消化以取得養分。也有一些種類和牠們親戚珊瑚、海葵一樣,也發展了共生藻關係,可以靠陽光就可以過活如帛琉水母湖裏的水母,不過牠們在夜晚一樣也吃浮游動物打牙祭的,所以少數對水母毒性較敏感的人到帛琉水母湖一樣被打得哇哇叫。

水母體內有98 ﹪海水,所以海水鹽度變化對水母是很重要的,變化太大會造成水母死亡,加的太淡水母會撐死;換的太鹹水母會脫水而死。牠的呼吸方式是擴散式,所以最好能小量打氣。一般水母多隨潮水而來,一來就滿坑滿谷的,牠們一般體型多在一公分以下,所以常常在身體沒有保護的部份感到刺痛感時,才會去注意到她們的到來,所以玩浮潛或潛水時,最好能有適當防寒衣的保護,但是耳朵、臉部和脖子有可能被打到,生理上的反應一般是刺痛和發癢的疹子,不過會因打到的水母種類和個人的體質有很大的不同反應,嚴重的最好就醫,輕微的可以擦點含抗組織胺的藥膏或痱子膏來減緩刺癢的感覺。

水母的生活史可分為水母體世代和水螅體世代;水螅體像植物一樣行固著生活不移動,會以無性出芽生殖方式產生水母體世代,水母體脫離水螅體時就行漂浮的生活。水母體為有性生殖世代,會產生配子就是精子和卵繁衍下一代的水螅體,這就是水母的生活史。水母因為僅靠其傘狀運動器官運動,所以游泳能力很弱,幾乎順著潮水漂流,因為牠的食物來源也是其他游泳能力弱的浮游動物,所以攝食上靠其觸手上的刺絲胞就夠了,如果在養殖條件上就必須供應它們豐年蝦苗或其他魚蝦碎屑,所以在小瓶子養牠給予的食物有很多是它吃不到的,腐敗後會產生氨(阿摩尼亞)這對牠而言是有毒的,5到10 ppm就會讓牠死亡,所以養殖的環境必須有硝化菌來分解氨成為無毒的硝酸鹽。

水母生活在所有水域,包括淡水。小水母的壽命不超過2-3個月,Peiagia屬及海月水母屬壽命不超過一年,而大水母目前我們的瞭解卻仍然有限。水母大多棲息於溫暖的淺水海域,飼養時以恆溫較佳。水母會在白天光合作用結束時至海水表面進食浮游生物,飼育上食物來源較為困難;肉食型則於晚上8-12時才開始覓食,可以餵食孵化出的豐年蝦。由於水母與腔腸動物一樣有毒刺細胞,因此除了水母魚外,並不適合與其他魚類飼養在一起。

一般市面上常見半透明的水母俗稱幽浮水母(Moon Jellyfish),學名Aurelia auriea,中文名稱為海月水母;分佈於世界各大洋溫水域到暖水域,為腔腸動物,屬於低毒性的缽水母類,中央是牠的胃;傘緣四周的細絲是觸手,胃下4條彩帶般的口腕為捕食工具,以浮游生物為食,身體是膠質,含近98%的水份。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海月水母,在完備的飼養條件下,約可有將近一年的壽命。

 -----資料來源-----

@ 水中媽鬥,mel...已婚,女兒超可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